返回首页

OMO继续停做 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阶段性地转向净回笼。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3日停做,今日到期的5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4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及金融机构跨年准备工作收尾,跨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望缓解,资金面平稳跨年仍是大概率事件。

  12月下旬一到,央行即掉转公开市场操作(OMO)方向,在21日实施了本月11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之后,22日、25日、26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继续实施流动性净回笼。

  临近年末,央行暂停了流动性供应,这恰恰说明,流动性跨年问题已经不大。

  2017年以来,央行坚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中性适度。基于此,央行结合流动性形势开展逆向调控,在资金总量较高时,进行“削峰”,在资金总量偏低时,进行“填谷”。

  本月中旬,面对财政收税、政府债发行、机构备付等带来的流动性需求增多的局面,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对流动性进行“填谷”。进入12月下旬,央行重新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已恢复至较高水平,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下降,OMO阶段性地转向“削峰”。

  央行公告指出,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我国财政季初月份大收、季末年末大支的特点较为突出,12月份是财政投放大月,一般到12月中下旬,财政库款会成规模释放,形成大额基础货币投放。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12月以来,市场资金面较平稳,短期资金维持充裕,可跨年的中长期限资金仍出现了一定的供求紧张。

  “隔夜遍地有,跨年苦难求”,有交易员表示,最近资金面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年内到期的短期资金堆积,出资方降价甩货,但跨年的中长期限资金格外紧俏,拆借无门,价格持续高企。

  25日,银行间市场上,7天至2个月期限的可跨年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5BP至2.82%,14天和21天品种分别大涨了11BP和32BP。目前21天及更长期限的回购利率均涨至5%以上。

  交易员称,25日,银行间回购市场隔夜资金供给充足,减点现象比较普遍,但7天至14天资金融出不多,银行供给少,主要靠部分非银机构在支持,但价格很高,这一局面一直维持到收盘。

  交易员表示,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大,流动性总量有保障,出现异常波动的风险仍较小,随着机构跨年准备工作收尾,跨年资金供求压力有望逐渐得到缓解。今后几日财政投放将继续加码,本周有2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回笼压力不大,即便央行连续暂停操作,资金面也有望平稳跨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