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继续趋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星石投资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各种评价体系,为如何实现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提供了评价指引,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使得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据可依。

  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星石投资表示,2018年的政策基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是结构性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保有压。“保”是确保符合“高质量经济发展”方向的领域和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压”是对两高一剩、落后产能的领域和项目将继续保持打压的趋势,通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来达到优化经济结构的目的。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意味着2018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将继续受压,防控局部性的地方债风险和隐患。

  货币政策将延续2017年的基调保持稳健中性,从过去“关注货币信贷总闸门”、“货币总闸门”的提法变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意味着2018年货币供给大幅放宽的力度不大,但是将会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度调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服务实体的原则,所以是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另外,星石投资认为,未来金融监管体制的建设将进入打补丁的阶段,重点是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未来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方向是去产能、补短板、降成本,去地产库存和去企业杠杆的任务推进较为顺利;房产税2018年推出或无望,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继续推进,租赁市场有望获得大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更上一个台阶;将民间投资提高到重要位置,未来国家将在资源配置、融资条件、经营环境、简政放权等多方面提振民间投资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