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薪群体信贷报告显示:工薪家庭消费信贷增速高于房产信贷增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中国有超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属于工薪群体,数量庞大。作为劳动力人口的主力,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12月12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下称“中心”)与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工薪家庭消费信贷额2013年至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7%,高于房产信贷额增长5.5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调查者中,近七成为工薪人群,远高于非工薪人群。八成以上的工薪家庭在家庭资产、收入和消费方面,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

  《报告》指出,工薪家庭信贷持续增长,消费信贷迅猛发展。 工薪家庭消费信贷额2013年至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7%,高于房产信贷额增长5.5个百分点。

  即便如此,工薪群体消费信贷需求依然存在较大缺口。中腾信董秘魏昆表示,中国有大量缺乏征信记录的人群得不到金融服务,即便是有信用卡的工薪阶层,也存在较大的信贷缺口。

  首先,从信贷总需求金额来看,工薪家庭平均总信贷需求额为26.5万元,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13.3万元,前者需求是后者的接近2倍。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一半工薪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其次,消费信贷(不含房贷)需求方面,工薪家庭和非工薪家庭的满足度较低,分别为40.4%和34.5%,存在较大的消费信贷缺口。

  《报告》显示,排除房贷后,工薪群体向非银行渠道借款的倾向明显上升,非银行渠道是指亲朋好友和其他渠道(含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借贷平台和民间金融组织)。从工薪家庭计划借款渠道来看,“其他渠道”在信贷总需求当中占比13.6%,而在消费信贷需求当中占比上升到19.8%。

  目前,15.7%的工薪群体通过互联网消费金融获得资金,远高于非工薪群体的4.3%。

  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现金贷快速无序发展,导致用户负债率上升,过度负债引起居民还款意愿下降。但从CHFS线下调查和中腾信小花钱包的业务数据来看,使用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工薪阶层客户,还款意愿较高,92%以上的家庭会提前或正常还款,逾期还款或无力还款的占比很低。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以杠杆率(家庭贷款余额占GDP的比值)衡量,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达52.6%,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以上的水平,更远低于85%的警戒水平。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强调,“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收入比明显低于美国,也远低于同为东亚国家的韩国和日本。其中,中国工薪家庭资产负债率只有美国家庭的一半。”

  《报告》的另一个重要结论是,合理的信贷可以促进家庭财富的增加,刺激家庭消费,释放中国家庭的消费潜力。报告显示,主动负债家庭2013至2017年的财富增长速度,比被动负债家庭高了2.4个百分点,并且其消费的增长速度也快于被动负债家庭。被动负债是指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产生的负债。

  不过,高债务收入比家庭的偿债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收入水平较低且波动较大的非工薪家庭,其偿债风险值得警惕。

  据了解,西南财经大学下属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自2011年起追踪中国家庭金融动态,2017年完成第四次调查,样本覆盖全国4万余户家庭,包括29个省、363个县。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消费金融科技服务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