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倪正东:VC/PE渗透率超60% 人民币基金成主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12月6日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以“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倪正东表示,目前股权投资行业有1.2万家投资机构,8.5万亿元管理资本量,13万登记的从业人员,这在以前难以想象。比照今年的数据,按照这个速度发展,预计一年的募资可能会超过3万亿元,一年的投资可能会超过2万亿元。

  据倪正东介绍,2017年前11个月,3418支新成立的基金中有3339支基金是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为1.5万亿元,而美元基金有79支,规模仅为1000亿元,美元基金变成了行业的“小兄弟”。

  倪正东认为,今年是投资机构的收获年,也是IPO的收获年,没有哪一年能像今年有这么多的IPO。清科数据显示,前11个月有474家中企完成IPO,其中270家公司是有VC和PE支持的,占比57%,在境内上市的中企中,VC/PE渗透率更是接近62%。

  从退出回报来看,倪正东表示,以上市当天来看,基本上是2-3倍左右,以上市之后第20个交易日作为标准,国内资本市场平均的回报则是7.7倍,海外的回报是3.93倍,整个投资回报为7.48倍。“实际上,国内不能以当天为准,IPO发行价格是低估的,一上市就涨,20个工作日之后基本上就稳定下来了。”

  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联想创投管理合伙人贺志强表示,过去移动互联网有很多红利,但是在模式上“烧”很多钱,未来“烧”钱必须“烧”在黑科技上才能真正提升效率。其实全世界最早、最伟大的共享经济是开源,无论现在的BAT还是其他公司都是开源的最大受益者,相信未来十年AI会融入所有行业。

  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表示,2017年私募股权投资开启了新模式。VC/PE在结构重塑中寻找机构定位,要会生长、会坚守、会平衡、会合作。常青藤机构有四个标准:更专业、更资深、更多LP认可、为企业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