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航投资: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宋维东)12月4日晚,海航投资(000616)公告称,综合考虑批文进度、公司现状、未来发展规划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决定终止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将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公告同时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终止不会对生产经营情况产生实质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据悉,该定增方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24亿元,收购华安保险19.643%股权和新生医疗100%股权。该方案已于去年5月通过证监会审核,但目前尚未收到书面核准文件。

  据悉,海航投资最初决定开展定增是出于战略转型考虑。成立于1993年的海航投资原名亿城股份,主营中高端地产项目开发。2013年起,海航投资确立了向金融投资平台转型的战略目标,并瞄向了保险、投资、基金、养老和大健康等板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地产公司转型是大势所趋,布局金融和产业投资将有助于丰富业务类型和收入渠道,进而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结构。海航投资即将由单纯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为不动产金融、产业投资和养老大健康为支柱的多元化平台。

  资料显示,海航投资目前的基金业务正稳步推进。近年来已设立或正在设立的基金主要包括与铁狮门合作投资房地产开发信托基金、与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深圳中亿城信基金管理公司等。

  养老大健康方面,公司采取自有养老品牌和国际性高端养老品牌双向驱动式发展路径。开业已一年的北京和悦家国际颐养社区市场占有量已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联合法国欧葆庭集团进行养老产业深度开发并开展关爱行动。

  另外,海航投资参与发行了上交所首单类REITs资产证券化项目——“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这是国内首单以单一写字楼物业为标的资产的类REITs项目,是不动产金融和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又一创新,或将成为开发商盘活持有型物业沉淀资金、实现轻资产运营的有效途径,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不动产金融、基金、产业投资、养老等业务的持续推进,海航投资的发展方向和业务模式日益清晰,未来仍将持续推进转型金融投资平台的战略,推动公司逐步完成从“单一房地产开发商”到“金融投资平台”的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