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纳斯达克是美国最主要的主板市场

记者 高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菲)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一力12月2日在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表示,不少非专业人士错误地认为纳斯达克是“创业板”,但事实上纳斯达克是美国最主要的主板市场。
  “造成这一错误认识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纳斯达克是全球知名的创业创新者的家园。”郑华一力认为,这一点没错,但纳斯达克绝对不是所谓的“创业板”。她强调,在美国,“主板”和“创业板”是法律范畴的概念。主板市场具有三大特征:一是接受美国最高监管层的监管,主要是美国国会和证监会;二是运作市场的公司要承担主板市场相关法律责任和义务;三是所有机构投资者都可以进入市场交易,没有限制。纳斯达克拥有全球最高的上市条件及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因此是名副其实的主板市场。
  根据郑华一力提供的数据:自2017年初至11月27日,共有200家IPO在美国市场上成功发行,其中123家IPO选择在纳斯达克发行,约占美国市场IPO总数的62%。同一时期内,有21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成功IPO,总融资额达34.7亿美元,其中有12家IPO选择在纳斯达克发行,占比达57%。
  另外,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球共有3700多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总市值达11.1万亿美元。苹果(AAPL)、谷歌(GOOG)、微软(MSFT)、亚马逊(AMZN)、脸谱(FB)是全球五家市值最大的公司,它们无一例外都在纳斯达克。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5383点上涨到6874点,增长26.6%。而同期的标准普尔上涨17.3%,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2.1%。
  对于美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郑华一力持乐观态度。她认为,美联储实行渐进式加息,宏观环境方面推行紧缩货币政策,加上特朗普大幅减税、加大财政刺激和基建投入、放松金融监管的经济政策日趋明朗,美国股票市场2018年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