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曹世宇:调整结构应对市场短期波动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万宇)上周市场继续回调,上证综指下跌0.9%,创业板指和中证500回调幅度较大,单周分别下跌2.8%和1.3%。风格方面,前期强势行业回调较多,食品饮料、电子分别回调6.3%和3.2%,跌幅居前。而前期涨幅较小的行业则表现出一定的防御性,银行、房地产上周分别上涨3.0%和1.4%,涨幅居前。 

  多重因素导致市场调整 

  对于近期市场的回调,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认为,这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此前市场追捧的有业绩确定性预期的品种,当前正处于业绩空窗期,市场的选择陷入一个迷茫期。即有业绩增速的标的估值已经较高,而缺乏业绩确定性的股票市场目前又不太认可。这样导致市场短期缺乏一个新的上行动能。其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高位,11月24日收于3.95%。市场担忧持续上行的长债利率会对股市的估值水平形成压制。此外,2018年A股月均解禁规模相比2017年高了近1000亿左右,且第一个解禁规模的高点就在明年1月份。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股市流动性的一些担忧。 

  对于近期的A股调整,曹世宇认为属于正常的回调。上证综指从5月的低点3016点上涨到11月高点3450点,累计涨幅超过12%。由于结构分化明显,大部分投资者的收益率远超这个数值。目前是业绩空窗期叠加年末,出现获利了结的现象很正常。 

  调整结构应对短期波动 

  展望本周市场,曹世宇认为,短期来看,市场暂时缺乏明确的投资主线,由于无法准确的判断回调时间和力度,建议以金融、地产等行业作为防御性仓位静候市场反应。但拉长时间周期来看,A股短期的波动不改权益资产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的特点。 

  展望2018年,曹世宇预计宏观经济整体处于经济缓速下行、通胀温和向上的格局中。在此宏观背景下,权益资产的表现大概率不会差。此外,MSCI、养老金等资金入市有望从流动性上支撑股市进一步表现。行业配置上,他认为传统行业的投资主线仍然是把握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龙头公司的配置价值。而新兴产业方面,符合产业升级趋势、进口替代大趋势的高端制造业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