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逆回购完全对冲到期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据悉,11月27日早间,央行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700亿元,14天期600亿元,63天期100亿元,完全对冲今日到期的1400亿元逆回购后,未净投放也未净回笼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或加大,但考虑到本周到期央行逆回购较多,且临近年末资金需求上升,资金面仍可能小幅承压,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临近年末,机构负债压力和年末各种考核的影响开始显现,进入11月中旬,市场资金面一度收紧,而后随着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增加资金投放,上周后半周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

  公开数据显示,因前期央行投放的资金较多,且以7天期为主,本周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共计9500亿元,其中周二至周四到期量均超过20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从以往来看,11月份多为财政净投放的月份,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供应,但本周到期央行逆回购较多,且临近月末、年底,资金面易紧难松,如此局面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无疑值得关注。

  当下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态度非常明确。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市场沟通,张弛有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基本稳定。”

  有鉴于此,预计央行将综合考虑财政支出力度和进度、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和节奏、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以及市场情绪变化等因素,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熨平货币市场波动,防止流动性出现大起大落。

  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超储率仍处于偏低水平,为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四季度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加大,考虑到临近年末,资金面供求矛盾比较突出,预计央行仍将保持适量的流动性投放力度,不必过度担忧流动性风险。

  还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利率波动较大,影响债券融资,政策性金融债出现暂停发行或减量发行,信用债再现批量取消发行,为稳定货币债券市场波动,央行也有必要保持适量的流动性投放。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对流动性态度中性,考虑到一定范围的利率波动对央行来说较为合理,市场参与者应提前规划流动性,以防可能存在的月末流动性“压力测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