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银行:应建立互联网反欺诈联动防范机制

李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巍) 由江苏银行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牵头组织的“智筑诚信-共创互联——2017年互联网反欺诈交流与合作论坛”,日前在南京召开。江苏银行提出建立互联网反欺诈联动防范机制,获得与会行和互联网公司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

  本次论坛邀请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诸多商业银行及互联网公司、支付公司等领域的代表,各方就互联网反欺诈课题进行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为进一步形成同业交流合作模式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的安全专家围绕“互联网支付典型欺诈案例分享”,介绍当前银行卡风险形势,指出银行卡风险出现的一系列新特征,提出关注IP数据资源收集、应用设备指纹技术、获取位置信息、对设备关系数据进行分析等四种“互联网+”环境欺诈识别常用方式,分享了商户信息泄露事件、骗取短信验证码案例、二维码支付欺诈案例,分析相关事件风险点并给出专业防控建议。

  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反欺诈领域的案例经验。蚂蚁金服以“立体防控金融欺诈”为主题,分析其风控体系经验及生态合作情况。腾讯带来“互联网风控经验分享”,基于“互联网+金融”中遇到的风险及银行风控现状,分享微众银行相关实践成果。京东则以“技术创新与反欺诈业务实践”为议题,从风控面临的业务挑战、反欺诈产品对外合作等方面进行阐述。

  快钱公司风控专家从支付角度带来“账户风险管理体系分享”。针对账户被盗、伪冒注册、恶意薅羊毛等风险类型,快钱建立了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账户风险管理体系,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处理。

  来自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两位安全专家就“如何提升银行金融机构欺诈风控效率”给出五点建议:欺诈风控制度建设、欺诈风控系统建设、欺诈特征规则与模型、大数据平台与服务、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同时结合公司业务,就“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金融业电子签名的探索”进行交流探讨。

  主办方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沈志峰以“互联网反欺诈体系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针对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在反欺诈领域的应用等进行深入阐述;对国内外反欺诈管理现状、风险分类以及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同时从银行内部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与共享机制、加强与互联网公司交流与合作、建立相关机构和跨行业协作机制三方面给出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