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分化明显 利好消费升级和高技术制造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康曦)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出的突出特点是分化。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0月份出口12485亿元,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增长15.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545亿元。 

  星石投资指出,从需求端看,首先是消费,地产产业链相关的消费表现不佳,而消费升级类商品则快速增长;其次是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出现回落,而基础设施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则表现向好;最后是出口,一般贸易进出口的比重继续提升,加工贸易的比重在缩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快速增长。 

  从供给端看,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去产能、去库存成效突出: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3%,降幅比上月末扩大1.1个百分点。 

  星石投资认为,根据近期的PMI数据,大型企业的表现普遍好于中小型企业;其次是经济动能,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旧动能正在被加速淘汰,同时转型升级成效突出,经济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 

  在流动性稳健中性的情况下,星石投资认为,经济基本面成为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因此,经济基本面的分化必将带来股市的分化,未来的市场大概率是结构性的行情,真正受益于那些向好的基本面,如消费升级、高技术制造业等的行业,才能够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