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绿色出行指数将促进绿色出行创新监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新华绿色出行指数调查报告(2017)》26日在京首次发布。该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ofo小黄车联手打造,全方位衡量了国内各主要城市的绿色出行发展情况。报告显示,“绿色出行意愿指数”中北京得分91.8,在调查样本城市中最高;“绿色出行满意度指数”结果中,我国二线城市公众普遍对绿色出行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其中兰州得分排名第一。

  ofo联合创始人、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品杰称,ofo小黄车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手研发新华绿色出行指数,是为了推动创新型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全社会绿色出行。

  据介绍,新华绿色出行总指数根据基础指数和调查指数两大维度进行衡量。基础指数综合评价各个样本城市的绿色出行服务设施建设、绿色出行便利程度和绿色出行实践效果;调查指数综合评价各样本城市的绿色出行大众认知度、绿色出行方式选择和绿色出行服务满意度。

  绿色出行是各国政府积极倡导的出行方式,是未来出行的主导方向。很多国际主要城市都提出了绿色出行占比的具体目标,并且目标往往高达50%,伦敦市甚至达到80%。同时,国外许多城市把出行方式的统计和调查确定为一项经常性、常态化的工作,并且通过立法予以明确和制度化。

  中国公路学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丽介绍,国内普遍还缺乏对绿色出行的权威统计、大众调查、地区对比衡量和评价体系。这导致政府在指导出行、监测环境和城市交通运营时缺少重要的数据参考。

  徐丽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新华绿色出行指数调查报告(2017)》有着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意义。“这种尝试本身可以促进我国各地政府、企业和公众关注绿色出行,进而促使各地方政府完善或设立出行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倡导和推进绿色出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