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季末OMO连续两日净回笼流动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9月26日,央行继续开展资金净回笼操作。据悉,今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400亿元,28天期100亿元,不及今日13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回笼量,故将净回笼800亿元。市场人士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将有较大概率以紧平衡的状态跨季。

  在连续三日实施等量对冲之后,进入9月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进一步转向净回笼资金。25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到期回笼量,净回笼800亿元,这是9月13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9月25日,OMO重启净回笼,很可能表明,9月份央行流动性操作的“填谷”阶段已经过去,未来一段时间又将进入“削峰”的过程。本周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超过上周的两倍,如果央行缩减投放规模,全周出现净回笼的可能性不小。

  本周是三季度最后一周。通常来说,季末因监管考核等造成的扰动,流动性易紧难松,而季末过后,即将迎来“十一”长假,当前存款类机构还面临一定取现压力。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取向是不松不紧,反映在央行流动性调控上也是不松不紧,具体体现为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填谷”;近几日央行暂停实施净投放,并进一步转向净回笼资金,恰恰从侧面说明,央行预计本周流动性压力可控。

  央行的底气很可能仍来源于季末财政支出。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往往较大,加上7月财政存款增长超季节性,或促使随后几月财政库款加快释放,9月份财政投放规模可能高于往年同期。

  从资金面表现来看,2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呈现由紧趋缓的特征,季末前资金需求旺盛,但供给较有好转的迹象,资金面在边际上延续了改善的势头。

  货币中介机构称,25日早盘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只有少量银行类机构按价格上限出短期资金,但很快被“抢购一空”,市场对跨季资金的需求强烈,14天回购均成交在4.8%以上位置。到上午11时左右,短期资金供求逐渐达到平衡,跨节品种依旧供不应求。午后,机构持续融出非跨季的短期限资金,供需保持平衡,跨季资金价格也略微回落。

  交易员表示,过去两日,市场资金面均呈现由紧趋缓的特征,早盘偏紧,午后会有所改善,流动性状况较之前略微好转,供求压力集中在跨季品种上。

  昨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高,其中隔夜品种(DR001)上涨近3BP,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续涨11BP,21天品种上涨近9BP。覆盖全市场的回购利率则以下行为主,隔夜品种(R001)跌近5BP,7天品种(R007)大跌27BP。DR与R之间利差继续收窄,反映出非银机构融资压力边际趋缓。

  前述交易员预计,预计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情况会继续趋于好转,将有较大概率以紧平衡的状态跨季。

  当然,目前逆回购余额仍不高,央行通过OMO实施净投放的空间仍很大,如果资金面供求出现不利变化,央行也完全可以重启净投放。

  总的来看,本周逆回购到期较多,且居民取现可能增多,但有财政投放的“支援”,资金面平稳跨季基本无碍,央行料结合资金面情况,灵活调整逆回购操作力度,维护流动性基本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