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稻葵:金融改革核心是逐步稳定金融体系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中美宏观实体经济增速和宏观政策有望保持基本同步,未来金融改革的核心是稳定金融体系。     

  李稻葵判断,美国经济未来五年将平稳回升,总体上来看世界经济在未来五年内也有望保持平稳。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增速有望重回7%时代,部分原因是去产能工作推进顺利,产能过剩逐步得到解决。目前工业品价格稳步回升,利润回升。另一方面,过去几年懒政、怠政的恶习在逐步改善。所以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增速有望有所回升。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美国经济同步的大背景下,中国宏观政策未来五年有望与世界保持同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核心的信息之一就是稳定。李稻葵指出,目前金融体系比较不稳定,金融资产流动性非常强。因此他呼吁,在未来五年要出现金融方面的重要改革,改革核心是逐步稳定金融体系。     

  另外,李稻葵表示,“银行贷款占到社会融资总额新增比重今年上半年已超过70%。从长远来看,这个格局如保持不变,金融不可能从根本上稳定,人民币不可能真正成为国际货币。目前已经有降低新增贷款占比的苗头,至少在过去18个月广义货币的增速已经低于名义GDP了,这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需将债券市场做大。”     

  为此李稻葵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要走出银行间交易。大量债券一定要进入交易所交易,让老百姓或基金能够在交易所交易债券。二是不要怕债务重组。企业债里绝大部分是好债,也有一部分烂帐。对于烂帐,应慢慢让它们破产、重组和违约。未来五年经济在往上走,只有把资不抵债的处理掉,债券市场才能健康的发展。三是推进资产证券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