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五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净回笼2015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五(9月8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9月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无投放也无回笼资金。本周总体而言,央行开展逆回购400亿元,开展MLF2980亿元,逆回购到期3700亿元,MLF到期1695亿元,累计净回笼资金2015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从本周操作来看,央行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并一次性超额续做MLF,通过投放中长期资金支持跨季资金需求,提前向市场释放了呵护资金面平稳的信号,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9月资金面将大概率维持紧平衡。  受央行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及超量续做MLF的影响,周四(9月7日)资金面维持宽松状态,不过临近月中市场仍然对未来流动性持谨慎态度,银行间货币市场主要期限资金利率趋于上行。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趋于上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上行约1.5BP至2.61%,指标7天加权利率上行约1BP至2.82%,14天加权利率上行约1.6BP至3.78%;更长期限的21天加权利率则持稳于3.97%。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早盘依旧呈现较为宽松态势,一早有银行和少数非银隔夜融出,银行间隔夜加权融出,非银加点融出,各机构隔夜需求快速得到满足。午盘回来,隔夜减点融出,7天需求减少,资金继续呈现宽松态势。临近尾盘,资金保持宽松态势收盘,隔夜基本保持减点融出。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116%;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241%。 

  招商证券认为,央行“被动”+“主动”释放流动性,对缓解9月份流动性有利。9月份逆回购存量下降至1100亿,通过逆回购到期来回笼流动性的幅度很小,而当前环境下央行不大可能通过重启正回购来回笼流动性,叠加月末财政存款释放,央行不得不“被动”释放流动性。此外,央行在9月6日重启28天逆回购,9月7日超量续作2980亿MLF,覆盖了本月MLF全部到期量。尽管“主动”释放流动性的量不大,但是信号意义非常明显,央行对于未来可能的流动性冲击,做了提前布局。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9月份有超过2万亿的同业存单到期,叠加季末考核和美联储将公布缩表,资金压力加大在市场预期之内。在此背景下,央行时隔两个多月重启28天逆回购,意在投放跨季流动性,一方面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另一方面也避免操作期限太短加剧月内资金面扰动。9月份预期差大概率将收窄,一方面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表明无需对本月流动性过度悲观,但另一方面也不用指望资金面能够像6月一样超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并超量续做MFL,释放维稳资金面信号,不过随着三季度后期来临,机构对资金面的谨慎预期季节性增强,跨月及更长期限资金利率延续上行,正说明资金谨慎预期未改。总体来看,考虑到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态度明确,预计9月流动性总体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