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行海外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再下一城 私行利润贡献比例将不断提升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继私人银行(新加坡)中心于4月份开业之后,招行私人银行海外布局又上演“双城记”,其私人财富管理(香港)中心日前正式开业。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招行零售业务重要特色即客户分层体系,通过划分不同客群形成差异化服务体系。目前私人银行对招行经营贡献不足15%,随着私人银行内部格局和外部监管形式的变化,私人银行利润贡献比例会不断提升。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表示,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开业符合招行“一体两翼”战略发展定位,“一体”指个人客户体系和价值链条的完善。目前招行的零售无论在客户市场份额还是产品领先程度均展现出了优势,其重要特色是通过划分基础客户、财富客户、私人客户三个客群形成差异化服务体系。在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下,私人客户资产管理从境内走向海外需求旺盛,香港分行在已有的零售的结算和支付基础上,给客户提供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的全方面服务。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招商银行香港私人银行的客户大部分客户是本身已拥有海外资产的内地客户,如不少客户曾参与港股或美股的IPO项目,限售期过后因股权变现产生大量外币资产,或是此前在境外注册公司于国际贸易中获得盈利,以及早年投资条件宽松下在境外进行不动产投资。因此,尽管近期国内监管越发严格,但是并不影响招商银行香港私人银行的业务。对于监管严格后招商银行香港私人银行的未来,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依旧乐观。在他看来,随着中国资本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趋势,中国的资本未来将会实现自由流通。

  据招行香港分行行长陈江河提供的数据显示,招行香港现有客户近30万,其中主要都是持有招行香港一卡通的内地客户,客户存款近600亿港元,招行香港分行总资产近1800亿港元。据陈预计,招商银行香港分行今年利润将达22亿港元。

  对于招行私人银行如何将母体品牌优势移植到香港,王菁指出,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资源整合能力是私人银行体系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招行在境外银行重要投入就是建立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现阶段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我们可以有自己的产品,包括自身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也可以通过代销在市场上遴选最优秀的公募和私募基金。一些另类投资可通过同市场上专业领域的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来完成。”

  王菁指出,招行海外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将基于国内外不同的投资市场环境,于境外建立全新的投顾系统和投资顾问团队。此外,基于客户属性在上层建立统一的客户投资图谱,囊括客户偏好、投资经历等。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刘建军指出,私人银行客户海外资产配置方向包括权益类投资、黄金、期货等,根据不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全球配置。目前看来,资产安全性是客户进行海外配置的首要要求,即要求稳定的保值增值回报,投资主要以固定收益为主,辅之小比例的权益类投资。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目前私人银行对招行经营贡献不足15%,希望未来能够进入全球私人银行排名的前十位,并进一步提升在集团利润的占比。

  截至2017年6月30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规模达6.4万户,管理资产达1.8万亿元,年均增长规模均在30%以上,户均管理资产逾2800万元。截至2016年底,招商银行在海外的私人银行及钻石客户群数量达8832户,其中私人银行客户为4023户,私人银行境外管理资产规模达260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