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上半年营收增逾四成 实现净利润近8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兴亮)8月28日晚,中集集团对外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受惠于国内外产业景气度的提升,以及内部持续的经营改善,今年上半年中集营业收入近334亿元,同比增长41.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远超去年同期,约为8亿元,同比增长310.8%。
  两大主力业务继续高增长
  报告显示,中集主营业务同比去年表现出明显的提升态势,特别是集装箱及道路运输车辆板块,分别实现同比105%和38%的增长。
  在全球航运业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集装箱业务再度成为中集收入和利润的最大贡献者。上半年,中集集装箱业务实现总体营收约100.5亿元,同比增长逾105%,净利润约为6.8亿元。
  据中集半年报介绍,2017年上半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货量增长超出预期,供需失衡的情况相对改善使得运价持续回升,出于对当前用箱持续紧张的局面和对后续形势的看好,客户纷纷加大新箱的采购力度。不过,国内集装箱制造行业大部分工厂在今年上半年遵照行业内水性漆环保自律公约实施了生产线水性漆改造,也使行业有效产能受到影响,二季度开始生产成本增加,箱价水平上半年保持稳定增长。
  2017年上半年,中集集团道路运输车辆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增幅约38.6%,利润增幅近57%。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车辆业务营收实现约97.2亿元,是目前中集8大业务板块中第二个半年接近百亿的营收单元。
  其他主营业务大多呈增势
  此外,中集旗下以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为主营业务的安瑞科公司也在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上半年,中集安瑞科实现营收50.6亿元, 同比上升16.65%;净盈利约5226万元。
  中集的海洋工程业务上半年受行业持续低迷的严重影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油价触低回升,海工市场也在缓慢复苏,海工市场询价和招标项目正在增加。中集海洋工程板块还在持续探索多业务的综合性海洋服务产业,如与挪威签订2.5亿美元智能网箱意向书,与印尼公司签订了两座浮式发电船合作协议。此外,承担国家重要战略任务试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获得全球瞩目,并获得长达3个多月的租约收入。
  中集物流服务实现营收约37.5亿元,净利润为5734万元,营收实现增长。中集旗下的重型卡车业务完成销量4438台,同比增长48%,销售收入12.8亿,同比增长49.15%。空港装备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上升4.65%。服务于产业发展的中集金融业务实现营收约11.5亿元,同比上升3.02%。地产业务实现营收约3亿元,利润6500万元,利润实现增长。
  创新型业务也有新突破
  中集在8大业务板块之外的创新型业务也有新的突破,模块化建筑在国际市场突破更多区域,实现首个美国批量项目正式签约,这是美国市场的零突破;完成英国阿伯丁机场、布里斯托机场等多个希尔顿欢朋酒店的顺利交付,成为英国酒店市场主流供货商之一;非洲市场上,上半年实现首个样板间合同的签约,并有望于下半年获得批量订单。
  在国内,中集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体系规程获得最终评审通过,是该类建筑体系的国内首个企业标准,将成为引领和开拓国内模块化建筑市场的重要手段。此外,模块化建筑业务已成功进入国内市场,在深圳、江门等地都有重要项目建设,并有望于下半年完成交付。
  中集多式联运业务在国内外市场的推广力度也再次加大。上半年,中集多式联运公司成立美国公司,大力拓展美国市场,发展中-北美多式联运业务。在公铁联运业务上,已在国内累计开行6条铁路集装箱班列,围绕华南、华中、西北地区初步搭建起了多式联运网络;持续推进罐箱、35吨敞顶箱、卷钢箱等新箱型在铁路上的应用;国际海铁联运业务,装备物流、钢铁业务和公铁联运业务也取得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