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突破程序化交易困局 机构资金助力量化私募崛起与腾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吴瞬)8月26日,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量化投资的发展,由万和证券主办,掘金量化、操盘手晒单网承办的“2017科技与未来·中国量化投资策略安全与发展趋势”论坛于在深圳举行,全国各地量化专家与私募精英、机构资金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科技推动量化投资发展、如何解决程序化交易的监管难题、机构资金如何助力量化私募崛起与腾飞。

  据了解,自股指期货自2017年2月放松开始,中国量化投资进入第二轮大周期,前景巨大。东吴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葛勇表示未来量化将基本面化、科技化,量化方法与金融市场基本面相结合,将基本面数据量化并运用到量化模型中,同时计算机、人工智能、新科学技术等科技元素将大量运用到投资领域。随着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运用越来越多,量化策略、量化产品会越来越复杂。同时,随着量化投资的发展,盈利难度也将逐步加大。

  “数据加工难,策略开发与运行监控难,多账户多策略共同管理难,资金募集难”是量化投资行业的四大难题,而监管层禁止券商外接信息系统后,量化交易的自动下单成为了行业性困局。万和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春良透露,为解决行业难题和监管困局,万和证券自主建设了万和掘金量化交易平台,可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模型回测、策略编程实现到仿真交易和实盘交易等全栈式量化解决方案,真正为量化机构提供合规的程序化交易通道。

  私募有着不同策略与风格,很难用绝对收益去衡量一个产品的优劣,金瑞期货邱国洋认为对于私募来说,要获得机构资金的认可,产品稳定性非常重要,但是产品稳定性需要时间去验证,所以机构种子基金在推行的过程中痛点颇多。

  万和证券作为一家专业服务量化私募的机构,一直致力于为私募解决资金困扰等问题,谈及种子基金推行时遇到的痛点,李春良表示对于初创期、业绩不是特别突出的潜力私募,投与不投都很痛苦,不投可能有违种子基金的本意,投可能又过不了风控。所以万和证券种子基金的投顾筛选标准并没有设死一个门槛,而是根据私募当前的发展阶段区别考察。不同的资金也有不同的偏好,证券公司更偏好股票投顾、期货公司更偏好期货投顾,如果FOF、银行、证券、期货公司联合起来,资源共享,共同投资,那么私募就能找到合适的资金,资金就能找到合适的投顾。

  在万和证券的主导下,资源共享、共同投资的万和掘金资金支持平台正式上线,万和掘金资金支持平台上线将进一步优化万和证券的资源、平台、资金优势,为私募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与支持。据透露,为进一步助力私募行业腾飞与发展,万和证券除了专门设置的种子基金,2018年还将联合期货、银行、权威媒体举办中国量化私募实盘大赛,扶持优秀私募,并联合晒单网及主流媒体举办“首届中国量化私募基金峰会”,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并为成绩突出的私募机构颁发相应奖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