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激辩统一监管时代转型:整合和专业化是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兴亮)在统一监管时代,私募该如何转型发展?8月16日,在第四届816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高搜易、创东方、德富资产、中科招商、恒升国际等多家国内知名私募机构或企业代表,围绕“统一监管下私募转型新方向”的主题进行了探讨。多名业内人士指出,整合是当前私募发展的关键,专业化则是生存壮大的要诀。

  2017年,私募行业在“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中实现有序发展。“这也是我们这次高峰论坛的大背景。”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深圳市高搜易集团CEO陈康告诉记者,今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会上决定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意味着强监管时代来临。”

  多位参与论坛的嘉宾坦言,目前行业存在诸如机构鱼龙混杂、不正当竞争频现、刚性兑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等不良现象。

  “专业、合规、创新、整合是当前私募发展的关键。”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认为。“在统一监管之下的资管行业需要整合,因为我们的能力、资本厚度远远不如传统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怎么办?只有整合,整合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手段,也是一个优势。”

  陈康也表示,整合也是高搜易在严监管态势下却“逆流而上”的秘诀。他介绍,从2014年创东方的天使轮投资到2016年的A、B轮融资,高搜易已累计获得了五轮融资。目前高搜易资本业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10亿元,“预计今年高搜易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200亿元。”陈康表示。

  “通过整合,我们成为了上市公司需求一站式解决方案集成商。”陈康表示,一边为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提供丰富的产品线,如股权基金、并购基金、流动性贷款、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资方式;一边对C端产生大量丰富的产品线,时间有长中短期,金额有大小的,方式可以债权、夹层、股权。

  除了加速整合,坚持专业化也是众多业内人士的观点。“现在有很多私募基金,做股权也好,做二级市场也好,部分过于强调要顺应国家的产业政策布局,我认为这不一定有成效,还是应该做自己擅长的领域。”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秘书长徐景权认为。

  大同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杨冀也认为,私募基金一定要专业化,“这个专业化不是说专业一定赚大钱,但是能够防范风险,当高风险的时候你能让自己生存下来,下一轮的周期到了,闭着眼睛投也能赚钱,这样就能在下一波获得更大的客户认同和更高的市场份额。”

  “资产配置的能力是私募基金的核心能力,专业度上去了,投资的精准度提高了,资金募集自然就容易了。”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常虹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