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银资本获民生银行入股 成港股通新秀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8月16日收市后,恒生指数公司公布半年度恒生综合指数(HSCI)成分股测算结果,一批新秀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名单,民银资本(01141)在列。调整结果将于9月4日收盘正式生效,这些入选标的从此极有可能受到南下资金的亲赖。

  年初以来,经过沪深港通南下的资金近1700亿元,港股通指数表现也持续优于恒生指数。天风海外团队曾指出,南下资金更青睐港股通标的。港股市场上,被调入港股通的小市值公司一般都成交量激增。

  目前民银资本的市值已超过160亿,民银资本此次获得港股通资格,与其引入新大股东民生银行(01988)不无关系。不久前,民生银行(01988)联合中国华融(02799)入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天顺证券,成为其控股股东,获得券商牌照,后将公司更名为民银资本(01141)。

  根据民银资本发布的公告,收购完成后,民生银行旗下民银国际投资及中国华融附属Brilliant Decent在内的一致行动人持股民银资本66.36%。这笔生意背后不仅存在民银资本自身的转型需求,更表明了民生银行、中国华融对香港市场资源和投行业务的乐观态度。

  原天顺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及天顺期货有限公司,以金融为主业,开展经纪服务、自营交易、证券投资服务及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服务业务。作为香港本地的一家持牌证券经济行,01141在过去10年的证券经纪业务中主要植根香港,面向大中华机构、企业客户及高净值人群。借这次民生和华融入主,公司终于重建架构,确定了下一个发力方向——投资银行业务。

  今年5月,时任天顺证券高管曾对媒体表示,未来公司会将业务集中在投资、融资领域。5月31日,天顺证券正式更名为“民银资本”,进一步从公司名称上确定主业。新主人民生银行表示,将继续维持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的上市地位,继续经营、优化民银资本的主要业务,依托民生银行业务经验和管理优势并通过提供包含跨境新金融产品及服务的一站式投资银行解决方案,势必在未来的经纪、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等领域取得良好业绩。

  民银资本的管理层表示,本次收购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民银资本将从根本上转变为一家以银行业务为主的金融企业,将以收购具有较高回报且发展稳健的企业作为目标。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上看,民银资本和中国华融入股,亦为民银资本转型投资银行业务注入一针强心剂。民银资本为香港本地的持牌证券经纪行,主要服务对象为香港的零售客户,近年来香港金融服务行业的零售客户在不断增长,但市场毕竟有限,转型投资银行业务。

  2007年金融海啸后,中资机构开始在香港金融市场涌现并逐渐壮大,香港本土机构的生存空间日渐狭窄。民生和华融入主后,公司可能会开展跟内地相关的业务,这在已经拥有香港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更增添了一份吸引内地零售客户的筹码。

  另一方面,未来民生银行和华融很可能对公司进行大手笔的资产注入,在资产注入的催化下,公司股价上涨的可能性将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