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德股份 2亿元增资子公司 扩建高端锂电铜箔产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尹哲辉)日前,诺德股份(600110)拟以人民币2亿元对全资子公司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现金增资,扩建高精度锂电铜箔产能,以顺应锂电铜箔行业的快速发展,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诺德股份旗下专注锂电铜箔的生产厂商,拥有逾25年的铜箔生产和销售经验。目前,惠州电子拥有锂电铜箔产能5,000吨/年,为了满足客户尤其是海外客户对高端锂电铜箔的需求,惠州电子拟新建3000吨高精度铜箔产能,主要为生产6微米高端产品,预计今年12月完成工程建设。本次增资是为了满足惠州电子后续新建产能及营运的资金需求,增强其竞争实力和有效做大企业规模。增资后,该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元。
  诺德股份是最早进军铜箔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目前拥有青海电子、惠州电子两大铜箔生产基地,产能合计约为3万吨/年,锂电铜箔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3,稳居国内乃至全球首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锂电铜箔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产品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是国内少数能生产6微米超薄锂电铜箔产品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推动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行业继续趋势上行,锂电铜箔作为锂电池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同样呈快速放量式增长。但由于锂电铜箔存在高资本开支、长建设周期、高难度技术和市场壁垒,目前缺口已逐渐出现。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锂电铜箔供不应求的局面预计延续至2018年,2018年年均缺口可能比2017年再扩大30%-40%。
  锂电铜箔产品追求轻薄化趋势也成为缺口扩大的主要原因。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是8 微米铜箔,6微米铜箔比8微米铜箔更能提高能量密度。因电池追求高能量密度,部分电池企业如沃特玛已开始使用6微米铜箔。随电池企业技术改进,6微米铜箔将成主流趋势。因6 微米高端铜箔对设备和技术要求高,大部分企业无法生产,产能已呈现严重不足,市场供不应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