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晓灵:推行普惠金融应从三个方面着手

彭扬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林婷婷)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会上表示,推行普惠金融应从理念更新、制度建设和技术进步三个方面着手。 

  从理念更新来看,吴晓灵表示,要让金融真正回归服务业,以客户为中心。让所有持牌的金融机构树立服务意识,以客户为中心开发金融产品才能有普惠金融的服务。普惠金融不是某类金融机构的事,也不是金融机构内某个部门的事,是金融业的整体理念。 

  同时,吴晓灵强调,也要完善金融业的制度建设。普惠金融的制度建设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多层次机构建设和多层次市场建设;二是市场机制与政府扶持机制的结合。在多层次机构建设和多层次市场建设中,要以成本效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为原则,区分不同的机构定位、市场划分和监管定位。 

  另外,在吴晓灵看来,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离不开政府扶持。虽然适当的金融活动组织形式可以降低金融服务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但难以降低客户的风险成本。针对特定的目标客户,比如扶贫户和小微企业等政府可通过担保基金提供增信服务。也可通过对金融机构的风险共担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以及贷款贴息降低服务对象的融资成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