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凯石财富:智能投顾发展不能简单复制美国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6月27日,在凯石财富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凯石财富介绍了公司在智能投顾领域的布局思路。凯石财富认为,中美两国的资本市场存在不小的差异,智能投顾的发展不能简单复制美国模式,而是要深刻地进行中国化。

  凯石财富董事长陈继武表示,近几年来,科技在金融领域所扮演的角色逐渐从边缘走向舞台中央,量化交易、智能投顾方兴未艾。凯石作为全球2020基金会的入会单位,观察到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发生两大变化,一是资管行业掀起并购潮,二即是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机构大量交易岗位被裁撤,以Betterment和Wealthfront为代表的智能投顾服务也迅速登上了舞台。受限于社会数据化程度和资本市场发展深度,国内智能投顾的发展目前仍落后于美国市场,但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市场上正在发生的就是国内未来要发生的事情,下一阶段智能投顾会迎来快速发展期。

  凯石财富总经理曾逸名分析说,回顾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走过了从散户直接持股、投资主动型共同基金、投资被动指数基金再到智能投顾引领潮流的四个发展阶段。中国刚刚走到主动管理基金大发展的初期,目前来讲发展智能投顾超前了两个阶段。

  他强调,中美两国的资本市场存在不小的差异。美国市场以机构为主,以中长期投资为主;而中国散户为主,投机性强。美国金融市场产品丰富,市场有效性强;而中国产品较少,市场波动大。美国有多税收体系、个人申报税收;而中国代扣代缴,无税收规划基础。在政策监管上,美国资管投顾一体化;而中国投顾、资管分离监管。

  曾逸名进一步表示,最本质的差别在于,在中国现阶段资本市场上主动管理相对被动指数具有超额收益。智能投顾,不能只看“智能”,忽略“投顾”。专业服务才是智能投顾的本质,才是智能投顾中国化的必由之路。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智能投顾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配置和大类资产的分散化投资。凯石财富要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一方面在更细颗粒度的层面了解用户需求、完善用户画像,另一方面发挥自身投研优势,对投资标的优中选优,依托专家智慧,结合理性分析,完成对市场风格的预判和匹配。这一方向的选择是基于两点:其一,智能投顾可以大幅降低使用门槛、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度;其二,按照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经验,智能投顾可以迅速普及,之后必将开始专业实力的比拼。从美国的历程来看,类似Vanguard和Fidelity等大型资管公司在智能投顾领域起步稍晚,但之后依靠其专业底蕴,迅速抢占了之前被新兴互联网公司占据的竞争高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