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医药技术引进新方式:PE主导下的“金融资本+产业知本”

实习记者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吴瞬)6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举行。论坛以“双创新经济·资本新时代”为主题,设2场高层论坛,16场主题论坛,700+风投领袖、2000+企业精英、200+中央及地方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齐聚,共同思考在供给侧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 

  在18日下午进行的“释放洪荒之力,推进健康中国行”主题论坛上,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先生,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甘世雄先生,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女士等嘉宾出席,刚刚斩获“2017中国卓越女性投资人TOP20”奖项的投壶网创始人、CEO赵妍昱女士作为专场主席。 

  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近4万亿的市场。各方资本依旧纷纷涌入,投资量级节节攀升。优质的民营医院集团、具有平台潜力的医疗器械公司、拥有核心IP的生物制药公司,以及精准医疗、专科医疗等新兴板块,在2016年成为热门标的。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独立投资人、学者型投资人纷纷加入投资,使得优质项目的竞争愈演愈烈。 

  在融昱资本执行合伙人、仁寿药业执行董事龙宇翔做的《中国医药产业投资新逻辑》的主题报告中,他提到中国目前医药行业投资大环境正在面临巨大的改变,诸如一致性评价、上市许可人制度(MAH),多中心临床试验等政策不断推出,药企承压。有数据显示2016年医药领域相关政策总计142个,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医药政策21个,医药行业发展增速放缓,中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从2009年35%降为2016年的16%。但是与产业所面临的压力的不同,资本对于医药投资却保持乐观,投资热度不断增加2010-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医药行业大体是上升趋势;案例数平均增长率达33.7%,投资金额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89.0%。在此情况下,优质医药项目稀缺、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医药行业投资开始转向风险比较高的新药研发。 

  在如何解决这一困境的问题上,与海外药企合作,通过多中心临床试验等方式加速海外新药的引入成为众多资本的解决路径,融昱资本在三年前就开始酝酿的与加拿大公司Prometic合作开发的1.1类PBI新药的创新投资模式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案例。这也是国内首次由投资机构主导的海外新药技术合作案例。据悉,融昱资本控股的仁寿药业与Prometic公司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使其成为PBI系列的知识产权所有主体。合资公司成立后,仁寿药业将作为PBI系列药物的持证人,充分发挥其在国内医药领域所拥有广泛的产业资源,承接PBI系列药物的落地工作,完成PBI系列药物的新药研制试验和申报注册、生产、销售等后续工作,最终实现该系列药物在中国区的商业化。 

  分析人士指出,融昱资本、Prometic和仁寿药业等“金融资本+产业知本”结合的创新型新药技术引进模式已经为越来越多人所理解和实践,如东方高圣控股的新三板公司东方略致力于购买海外上市公司新药专利及股权便是其中典型的案例。新药研发投资风险与投资资金的避险需求存在的天然冲突,通过有效的投资创新模式设计将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合理地与投资需求相匹配是竞争日渐激烈的投资圈的共同难题,而以上的探索,无论对投资机构参与新药研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