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海洋抢占体外诊断市场布局大健康

董文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文杰) 记者日前与东方海洋公司沟通获悉,公司的精准医疗科技园项目进展顺利,大健康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功。

  公司原有主营业务为海水养殖及水产品加工业务,为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2016年,公司通过收购 Avioq 公司、北儿医院(烟台)进入大健康领域,通过组建专业团队、整合研发资源等奠定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此后,公司致力于对资源的整合,在巩固海洋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布局。

  在医疗器械领域的众多子行业中,体外诊断行业为其第一大细分市场,近年来发展势态良好。据美国 Boston biomedical consultants,inc数据,2015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542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672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体外诊断产品市场长期被以罗氏、丹纳赫、雅培、西门子等为代表的国际知名诊断产品厂商占据,这些国际巨头依靠其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以及国内销售服务商的优质服务,受到国内医疗机构的广泛认同。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为407亿元人民币,增速达到25%,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将维持此增速继续增长。随着我国步入人口老龄化、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以及环境污染影响,城市居民更易患上慢性病和产生其他对身体不利的健康问题,这些都将增加体外诊断设备和试剂的市场需求。

  东方海洋在体外诊断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优质人才和管理经验,逐步布局体外诊断行业产业链的中下游,逐步掌握先进的体外诊断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打通下游销售渠道,有利于推动行业技术发展、打破外资寡头垄断的局面,有效降低国内体外诊断成本。

  目前,公司持有美国生物科技企业Avioq公司100%股权,Avioq公司生产的HIV-1试剂于2009年通过 FDA 认证;HTLV-I/II 试剂于2012年通过FDA认证及CE认证,于2013年取得了加拿大卫生部销售批准,此外,Avioq公司自主研发的 Oral FluidCollection Device(唾液收集器)已取得美国专利局专利授权。公司目前已完成了质谱检测试剂GMP生产车间的改造工作,部分自主研发的诊断产品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其中琥珀酰丙酮和多种氨基酸、肉碱测定试剂盒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将申请注册报批。

  为加快推进公司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进展,公司先后出资设立了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天仁医学检验试验室有限公司和东方海洋(北京)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五家子公司,其中艾维可生物科技有限司、质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依托Avioq公司现有科研、技术、人才、资源等平台优势,并与首都医科大学临检中心、重庆儿童医院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公司在精准医疗、体外诊断领域的综合优势,从而推动公司及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