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偏爱大盘股 股市反弹概率大债市先见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高改芳)严格监管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风格更加稳健。某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透露,最近两三年会优先投资大盘蓝筹股,因为大多数小盘股已经没有稀缺性。如果选择小盘股,也是顺着成长性好的行业挑选有明显业绩增长的。 

  今年下半年股市和债市的机会哪个大?对此,某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认为,很难简单地下结论。目前看来,股市短期可能反弹。而债券长期看,先见底。 

  监管趋严对险资投资的影响不大。 

  风格切换至大盘蓝筹 

  “监管趋严对大保险公司几乎没什么影响,传统业务增速平稳。对小保险公司影响大点。我们投资没啥变化。”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严监管下受影响比较大的是此前大量发行高现金价值产品的中小型保险公司。 

  “监管的影响很明显。现在市场上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大量减少,我们负债端成本下降非常明显。这是大好事。”上述负责人表示。 

  他分析,今年的行情还主要在大盘蓝筹股、价值和成长股里面的白马股。大势不在小票。过去很两、三年都是小盘股有优势。但从去年年中开始,情况就变化了。首先在目前的IPO速度下,小盘股票的稀缺性就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其次,目前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保险,这些资金一般会追求稳健的收益,要买质地非常好的、创造价值的公司,不愿承担特别高的波动风险。 

  而他的上述观点在保险投资圈很有代表性。 

  但是前两天还是出现了“漂亮50重要股东纷纷减持”的消息,美的、老板电器、苏泊尔等白马股连续遭减持。这一现象还是扰动了市场的神经,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承认,当机构对市场的看法高度一致的时候,意味着风险可能已经大于机会了。他指出,如果选择小盘股,行业景气度高,业绩良好,公司治理完善的公司是首选。石化、新能源汽车和消费板块目前受到险资较大关注。 

  今年下半年股市和债市的机会哪个大?对此,某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认为,很难简单地下结论。目前看来,股市短期可能反弹。而债券长期看,先见底。 

  监管影响有限 

  今年4 月20 日至5 月12 日,保监会连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人身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标准(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监管文件。 

  总结下来,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监管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建立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开启差异化监管;加强监管方面,聚焦重大股票股权投资等领域的风险点,并加强对股东的出资审查及关联交易审查;促进投资方面,鼓励保险资金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支持PPP 项目投资。 

  “保险资金的委外投资比例很小,而且一般都是寻找真正有投资优势的机构进行,所以监管的影响不大。实际上除了少数几家风格激进的中小公司外,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某大型保险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建立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将改善“长钱短配”、“短钱长配”等错配问题,降低流动性和偿付能力风险。清查超比例投资及违规金融产品嵌套可降低市场风险传导。 

  鼓励“一带一路”项目、PPP项目等实业投资可提升资产久期,优化资产负债匹配,改善配置结构。 

  整治虚假出资问题将保证公司拥有充足的自有资金,加大对关联交易的打击力度将避免保险公司成为其他公司的“提款机”,减少资金被利益相关方挪用的风险。 

  “上市保险公司资产端和负债端均坚持稳健经营与价值转型,经营方式与监管要求高度契合,业务基本不受监管加强的限制。”海通证券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