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陕西证监局成功举办“2017年陕西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活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常仙鹤) 2017年5月9日下午,由陕西证监局联合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和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7年陕西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在西安举行,陕西辖区全部46家上市公司及230多位高管到场参加。

  陕西证监局副巡视员王微、陕西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副处长王宝卷、陕西证监局公司监管处调研员、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子睿以及陕西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夏小兵出席了本次活动。

  2008年,陕西地区率先在全国举办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年。陕西证监局副巡视员王微在此次活动致辞时表示,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是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陕西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以网络交流的方式,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既可以让投资者更深入和有针对性地了解公司发展状况,也可以广泛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王微介绍,2016年,陕西上市公司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资本市场新形势,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是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大幅增长,利用资本市场取得新突破,全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549.34亿元。

  二是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盈利状况明显改善。截至2016年末,陕西上市公司总股本570.46亿股,同比增加22.62%;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5,161.22亿元和2,469.75亿元,同比增加19.98%和26.81%;营业收入1,976.39亿元,同比增加14.20%,高于全国9.86%的增幅;实现净利润116.27亿元,同比增加207.22%,明显好于全国10.50%的增幅水平;每股收益0.2038元,同比增加150.68%;净资产收益率5.20%,同比增加140.74%。2016年,上市公司亏损面有所减小,亏损公司由上年的6家减少为4家。

  三是重大资产重组日趋活跃,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高。6家公司通过现金购买、发行股份、资产置换等方式收购优质资产,合计金额达到383.36亿元,较上年增长288.33%。通过资产重组,绩优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绩差公司资产状况逐步得以改善,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得到改善。

  四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积极响应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改进信息披露的要求,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回应投资者关切,努力为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和改进投资者关系管理,落实现金分红政策,树立了陕西上市公司的良好形象。

  王微同时也指出,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少、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结构不合理,规范运作水平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提高。2017年,陕西证监局将坚持“扩大增量、优化存量、改善结构、提高质量”的方针,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更好地服务陕西上市公司发展。同时,坚持稳中求进,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切实改进和加强监管执法,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王微表示,希望各公司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并有专门部门耐心细致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和市场、媒体高度关注的事件,要按规定以重大事件说明会等形式主动、及时、持续澄清和披露,积极化解市场质疑。

  据了解,本次“2017年陕西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共收到投资者提问2456条,上市公司答复问题1994条,答复率81.1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