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康:高M2不代表系统风险 决策层已表现出审慎态度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紧缩与增长:两难,两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高M2不代表系统风险,应该综合多个指标考虑,而PPI由负转正且高速增长后,决策层已表现出审慎态度,降低对强刺激的期待,适当收紧银根。

  “中国的M2高位运行已经持续若干年,经济也在经历下行周期,但这并未在通胀压力上得到印证。”贾康指出,此前对中国经济的担心还集中在通缩领域,中国的CPI保持在2%左右,PPI在去年9月前连续54个月负增长。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不同于美国直接金融占比超过70%,中国整体金融架构以间接金融为主,M2计算存在重复;二是中国经济转变带来货币流通速度较慢,货币流通速度相对走低。

  为此,贾康建议综合多个指标考虑,以欧盟对成员国设定的公共部门负债率和赤字率两个指标来看,希腊在发生危机时公共部门负债率超过110%,日本一度超过250%,美国也突破过110%,但中国公共部门负债率保持在45%以下,即使在金融危机时,中国的赤字率也未突破3%,中国高M2不代表系统风险。

  贾康强调,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9月以后,中国PPI由负转正且大幅上涨,2017年2月,PPI同比上涨7.8%。随着形势的变化,决策层已经表现出审慎态度,减少市场对强刺激的期待,适当收紧银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