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支中欧同步发布行情的绿债指数发布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摄/本报记者车亮

  中证网讯 (本报记者 徐昭) 3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对话”高层论坛上联合宣布,推出首支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 

  指数编制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债券实验室主任史英哲表示,该指数由中财绿金院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研发,包括高等级绿色债券、高等级贴标绿债、高等级非贴标绿债等9条指数,指数结合两家机构在指数创新与绿色金融研究领域的优势,打造了代表性强、透明度高的高等级绿色债券标尺。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并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指出,本次指数研发坚持单一的中国标准,选择高等级绿色债券作为样本,一方面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国际化、吸引国际投资者关注并投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另一方面也意在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标准和市场更加熟悉和了解,进一步开拓合作空间。未来希望有国际国内机构依据指数开发出相关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该指数的发布为境内外资本市场投资中国绿色债券,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共同标尺和投资工具,是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事业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