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中国菏泽PPP高峰论坛举行 现场签约526亿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松)3月18日,由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山东省财政厅、菏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菏泽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2017中国·菏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

  本次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526亿元。推介项目115个,覆盖17个领域,计划总投资1213.5亿元。推介项目有三大特点:一是投资规模大。从投资规模看,11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213.5亿元,平均单体投资10.6亿元。从单体项目投资规模看,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68个,占59%;10亿元以上的项目41个,占35.7%。二是覆盖范围广。本次推介的项目地域范围广,其中市区项目10个,11个县区项目105个。分布领域广,涉及政府基础设施、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能源等领域,适合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方根据各自优势和业务特点来选择。三是预期收益好。这次推介的项目都是菏泽市重点打造的重大项目,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十分可观,建成后既能给社会资本方带来合理利润空间,也能显著改善项目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本次活动开幕式由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主持,中共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会长贾康,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分别致辞。高峰论坛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PPP专委会副秘书长陈通主持。论坛采取沙发会议形式,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财政部原农业司司长张振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PPP专委会会长贾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龙元建设集团副总裁、龙元明城公司总经理颜立群围绕“新常态下PPP激发社会资本活力的启示与探究”分别发言;交通运输部规划院环境资源所副所长黄全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闫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亚洲开发银行PPP专家孙洁,中共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中共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围绕“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背景下PPP模式的可持续性及相关政策完善”分别发言。

  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主持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并现场推介了PPP项目。菏泽市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县区长,各驻菏金融机构负责人,来自全国的有关企业、金融机构、基金公司和社会资本方代表800多人参加活动。

  18日下午,各县区在分会场分别举办推介活动,与各地社会资本方进行了深度洽谈对接,达成了一大批合作意向。

  据悉,菏泽市是山东省最早探索和推动PPP工作的城市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市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的PPP项目达到321个,总投资额2389.7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0.2%、24%,均居全省第一位,被誉为“精准招商、快速跃进的‘菏泽速度’”。其中落地开工94个,投资额613.7亿元。2016年10月份,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菏泽市8个项目成功入选,总投资94.6亿元,入选个数约占全省五分之一(全省42个),在全国参选地级市中并列第一(与云南大理州和福建泉州并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