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证监局召开2017年辖区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记者 戴小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小河)3月17日,山西证监局召开2017年辖区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学习传达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辖区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和资本市场形势以及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安排部署2017年公司监管重点工作。辖区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拟上市公司董事长、董秘、债券发行人董事长、财务总监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孙才仁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主题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山西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三条主线,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促进辖区公司规范运作,引导和支持公司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辖区市场和公司稳中有进,资本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6年底,辖区共有上市公司38家,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64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456家,辅导备案企业9家。二是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继续提升。2016年全年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945.98亿元,实现五连增。三是并购重组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引导和支持*ST煤气、英洛华等5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涉及金额103.39亿元。四是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取得新成效。全年对公司实施现场检查57家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5家次,日常监管措施34家次,移交稽查立案2件。五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取得新成效。全年受理公司信访投诉62件,出具监管措施8件。六是积极化解上市公司风险。积极排查化解退市、债务违约、维稳、违法违规、控制权变更等风险。七是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培训,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推动资本市场助推脱贫攻坚。

  会议分析了目前辖区资本市场和山西经济面临的形势,指出辖区公司发展和规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明确了2017年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刻领会和落实刘士余主席提出的“六稳六进”工作要求,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握好资本市场的国家属性和政治属性,确保资本市场发展的政治方向不动摇。二是强化防控金融风险。全面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全面加强风险处置和稽查执法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辖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三是扎实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加强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拟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监管,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四是注重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强化对市场主体的诚信约束。五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支持公司依法依规进行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推动债券融资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挂牌公司创新发展,积极配合国资国企改革,助推资本市场扶贫攻坚,加强培训工作。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监管公信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