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终结连续净回笼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悉,央行今日将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4天期、28天期各200亿元,因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举实现等额对冲,终结了自上月23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净回笼。业内人士指出,大盘转债发行叠加季末考核将近,资金面趋紧压力加大,料央行将适量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季末前流动性波动料增加,但也无需过度悲观。

  16日,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不久,人民银行顺势而动,全面上调OMO、MLF、SLF操作利率。当天,央行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一日再增加200亿元,但仍不及到期回笼规模,净回笼200亿元,为上月23日以来的连续第十六日净回笼。另外,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了3030亿元的MLF操作,包括6个月期1135亿元、1年期1895亿元。当日央行开展的各期限逆回购及MLF操作,中标利率均上行10BP。这是今年1月底、2月初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10BP之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出现的第二次上行。另有消息称,央行同时上调了SLF利率,其中隔夜SLF利率上调20个基点至3.3%,7天SLF利率上调10个基点至3.45%,1个月SLF利率上调10个基点至3.8%。

  针对今年1月底、2月初,MLF及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上行,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曾指出,该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2016年9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昨日,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再次上行,央行迅速以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做出回应,并再次重申了这一看法。央行人士并重申,公开市场操作有自己的量、价目标,当侧重点在价的目标时,量(招标规模)就要随行就市;当侧重于操作量时,价格(中标利率)就会随行就市。

  业内人士解释称,当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发生变化后,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几乎完全依赖于央行通过开展各类货币政策操作进行主动投放。在外汇占款维持跌势的情况下,银行体系对央行流动性供给的需求仍较旺,如果央行选择控制流动性水平,投放不及水平,则央行供给流动性的资金价格就面临上行压力。2月下旬以来,央行流动性投放明显减少,OMO连续十余日出现净回笼,说明央行更偏向控量,公开市场利率上行压力已在积聚。

  “说白了,先前市场利率上行太明显,与前次上调后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仍存在较大利差,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就有上调的基础,如果长期不调,会与市场利率形成套利空间,造成一二级定价的扭曲。另外,通胀预期抬头、年初信贷高增、推进金融去杠杆也为政策利率适度上调提供理由。”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并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后,回购一二级利率总体上有所收窄,短期再调价的可能性下降,而随着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保量或成重点,昨日再度开展MLF操作就是证明。因3月7日,央行已全额续做本月到期MLF,故此次操作投放的都是增量资金。

  往后看,面对转债发行、季末考核等多种因素扰动,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不过,央行对此已有准备。季末前,流动性保量可能成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随着资金面波动加大,央行流动性投放也有望增加。对季末流动性风险应保持谨慎,但也不必过度悲观,从往年来看,相比其他几个季度,一季度末的流动性压力仍相对有限。(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