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35基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3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35基点,最新设于6.8988元。外汇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市场对此有充分预期,料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可能较之前弱,预计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小。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事件非美联储3月份议息莫属。按计划,从当地时间3月14日起,美联储FOMC将展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到上周,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已经达到100%,3月份加息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美联储全年的加息次数预期也从2次上升到3次。触发因素是上周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再度好于预期,且前期多位美联储高管已经暗示很快会加息。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较市场预期要高,印证目前美国就业状况持续改善。

  受此影响,上周美国国债以及全球债券收益率再度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去年12月份高位2.6%。

  加息预期推动美元相应走强,风险偏好因此承压,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相应回落,美元指数则一度站上102关口。然而,上周后半周,美元意外自102点上方滑落,上周五更是出现幅度达到0.6%的回调。

  有市场人士指出,3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接近100%,加上前期多位美联储官员暗示将很快加息,目前来看,3月份美联储加息已经悬念不大。也正因如此,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时,美元未必会进一步走高,反而可能面临“卖事实”式的获利回吐压力。更有市场机构认为,美联储加息后,全球再通胀预期可能会有所降温,基于再通胀预期的拥挤交易都可能面临变数。去年年底以来,全球主流的交易策略都是基于再通胀预期。包括:做空美国国债、做多油价、做多美元、做多有色金属、做多股市等。从期货的投机头寸来看,美国10年国债的净空头,WTI原油的净多头都已经创历史新高。而美元指数期货以及铜期货的多头头寸也处于历史高位。期货头寸显示再通胀交易是典型的拥挤交易。

  总的来看,当前美元已处高位,较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美元步入持续加息周期的预期,进一步向上的空间总体有限,不过年内美联储升息速度加快、加息次数超预期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仍可能支持美元保持相对强势特征。

  人民币汇率方面,年初以来,人民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的走势,表现超预期,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有所缓和。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企稳夯实汇率稳定的基础,货币政策转向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同时跨境监管政策调整抑制资本过度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改善,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年内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或有小幅调整,但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已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3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1美元对人民币6.8988元,1欧元对人民币7.367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0087元,1港元对人民币0.88852元,1英镑对人民币8.393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2019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7762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865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831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245元,人民币1元对0.64357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5508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9123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6.89韩元,人民币1元对0.53234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4355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2.444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8788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082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043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461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4222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424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