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06基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 )3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06基点,最新设于6.8790元,终结此前连续三日的下调。外汇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大增,或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国内经济基本面在改善、旨在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政策不断出台,加之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保持内外稳定利差,对人民币汇率将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小。 

  上周美元走势先扬后抑,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并未造成太大的影响,而数位美联储官员连番发表加息言论,极大地刺激了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升息的预期。从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反映的加息概率来看,在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后,市场认为3月份加息的概率已从前一周的20%-30%飙升至90%以上,并推动美元指数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持续走强,并再度升破102关口。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3月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只要3月15日会议之前的数据表现不错,她就准备支持3月份加息。她还表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速度将快于去年,这意味着今年美联储将至少加息两次。此外,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也加入到支持加息的合唱当中。在美联储两“巨头”加息之后,3月份加息的概率已升至96%附近,市场基本认定3月份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然而,美元却自此终结此前连续上涨势头,冲高回落,上周五全天最终下跌约0.4%。本周一亚太交易时段早盘,美元指出在前收盘价附近窄幅震荡。 

  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这主要因为在难以突破前高的背景下,赌耶伦鹰派表态已经形成拥挤交易,导致利好出尽不涨反跌。从基本面上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早已形成一致预期,利好出尽;从交易层面看,在美元难以突破12月份前高的情况下(对特朗普的反思),长期做多美元的获利了结,短期赌消息、做多美元的消息落地后平仓。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当周,对冲基金削减美元多头头寸39345张合约,至65936张合约,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将3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空头头寸增加了29536张合约,至213291张合约,为2006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看空水平。 

  有分析指出,当前美元已处高位,较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美元步入持续加息周期的预期,进一步向上的空间总体有限,但年内美联储升息速度加快、加息次数超预期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将支持美元保持相对强势特征,美元保持震荡上行的概率依然较大,进而会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众多非美货币造成下行压力。 

  不过,年初以来,人民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的走势,表现超预期,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有所缓和。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企稳夯实汇率稳定的基础,货币政策转向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同时跨境监管政策调整抑制资本过度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改善,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年内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或有小幅调整,但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已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3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790元,1欧元对人民币7.315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0402元,1港元对人民币0.88602元,1英镑对人民币8.4747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2210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8350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831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8269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412元,人民币1元对0.64532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4489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8914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7.62韩元,人民币1元对0.53361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4492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2.273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8881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1.0174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053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243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3968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397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