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功胜:完善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会计税收制度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夏村)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中国的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在债券市场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将加强债券市场环境建设,使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界面更加友好;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完善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会计制度、税收制度。

  潘功胜表示,这两年,中国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走得比较快,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债券市场开放包含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到中国市场发行债券,也就是熊猫债。一两年来,很多境外主体,包括开发机构、政府、银行、企业到中国发行熊猫债。第二个方面是开放境外投资者来中国的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和交易。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大概是10万亿美元的体量,规模排第三,但公司信用债是排第二,是世界上较大的债券市场,但是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比例还是比较低,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是有很大的潜力的。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对开放债券市场已经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债券市场准入方面大大方便。国际上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花旗、JP摩根、彭博,他们也在不断研究、评估中国的债券市场。彭博是刚刚作为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发布了两个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指数。国际债券指数的供应商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进去,才能反映债券指数在全球的一个状态。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在债券市场方面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软性的环境方面的建设,能够便于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投资的界面更加友好,包括债券市场基础实施的互联互通,包括债市市场信用评级、会计制度、税收制度方面是有很多工作要走。但这个事情不能太着急,需要相互之间的一个互动和了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