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银行业未来三年利润增速预期下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2017年2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受访银行家预期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对未来的资产质量担忧有所上升。《报告》对15位中国银行家进行了问卷调查,涉及商业银行盈利情况、收入增长、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及拨备覆盖率等多个方面,呈现了银行家对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预期。

  调查显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家们对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与税后利润增长预期有明显下滑。接近九成的银行家预计今后三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税后利润增长率将低于15%,约七成的银行家预计收入与利润增速将低于10%,这一预期延续了近年来不断下滑的趋势。宏观经济短期内仍为L型(37.18%)是银行业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而提高资产质量(64.10%)和调整客户结构(54.12%)是摆脱利润增长困境的主要措施。银行家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与前些年相比也有所上升,超过6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的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超过1%,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中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有超过半数的银行家预计,其所在的银行2016年末的拨备覆盖率将不足150%。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情况也不容乐观,约70%的银行家预计其所在银行2016年末的资本充足率将在11.5%以下,超过30%的银行家认为这一数字将在10.5%以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