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投贷联动中银行家更青睐成长期的科创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2017年2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目前投贷联动已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投贷联动不仅能够解决科创企业的融资问题,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对于银行业而言,也有助于去产能下的转型升级,提高对成长类客户的服务能力。2016年投贷联动试点拉开帷幕。

  调查结果显示,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中,52.4%的银行家关注成长期的科创公司,36.5%的银行家关注初创期的科创公司,只有10.7%的银行家关注种子期的科创公司,这与银行相对审慎的经营风格相匹配。

  对于科创企业个体,一般具有业务与资产规模有限、发展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等特征,这与传统注重抵押品、偿债能力的信贷业务开展存在一定矛盾。为降低上述不利影响,合力把控业务风险,在开展投贷联动中,银行家最为关注企业的行业前景,占比77.2%;其次是企业的研发能力,占比53.9%;再次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占比46.3%。而以往信贷业务中比较看重的抵押物、资产状况以及现金流状况,则排名相对靠后。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调查显示,大部分银行家都认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尚未触及顶点,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银行不良率仍有上升可能,未来几年内银行业仍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东北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压力较大。行业层面,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爆发值得关注,这些行业具有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却又同时面临盈利能力差、缺乏有效的信用支撑的困境,流动性风险不足会加速信用风险的集中暴露。

  《报告》指出,在银行业不良率普遍攀升的环境下,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也逐渐丰富。尽管目前大部分银行仍主要依赖于不良催收、核销重组等常规方式处置不良,但随着监管部门的政策放开和支持,更多银行开始尝试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债转股、不良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

  《报告》同时指出,在运用新的方式处置不良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也在不断探索实践,例如“债转股”对于银行的资本占用、股权的退出机制、“一事一议”的谈判方式等都成为银行家切实关注的问题;又比如不良资产证券化是否能大面积推广,其估值、定价、评级难度,以及市场投资价值的挖掘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