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交所3月20日推出首只人民币货币期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王兴亮)2月16日,港交所宣布,将于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按计划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早在今年一月份,港交所就表示要在一季度推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这将为首只在港交所买卖的货币期权。

  产品推出当日将提供八个合约月份,分别为2017年4月、5月、6月、7月、9月及12月,以及2018年3月及6月。产品具有以下优点:可根据市况灵活采用不同的交易及对冲策略;由港交所作为交易双方的中央结算对手,对手方风险有限;标准的场内合约,高透明度及效率;缴付保证金后即可买卖,具成本效益;可大手交易,合约期可长达16个月。

  港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产品将与港交所现在提供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及其他人民币货币期货互补,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是全球交易所市场流通量最佳及市场参与最活跃的人民币期货产品。据了解,港交所旗下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数量占全球市场未平仓合约总量的近三分之二。

  2016年,港交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总成交量创下538594张合约的新纪录(名义价值5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今年一月,该期货的成交量同比上升57%,未平仓合约及单日成交量也创出新高。自2017年2月14日起,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新增一个季度合约月份及16个跨期组合可供买卖。

  港交所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部主管马俊礼表示:“人民币货币期权是港交所把握市场机遇、完善人民币相关衍生产品系列的重要一环。新产品将有助香港巩固作为跨境流动资金门户,以及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担当全球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对投资者来说,货币期权也会为他们提供更多交易策略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