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行:积极申设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债转股专业化实施平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在第9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10月建行率先落地实施了首选武钢、云锡试点债转股项目,帮助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去杠杆、降负债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目前,建设银行正在积极申设建信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债转股专业化实施平台。

  陈彩虹表示,“这次债转股跟历史上的债转股完全不一样,而是建设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体,到社会上筹集一部分资金,再用该资金帮助企业。这个企业可能是建行的客户,也可能不是建行的客户,都是为了让它降低银行贷款比例。当然,在做债转股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分钱不投也不现实,但只是很少一部分资金,绝大部分资金是从其它地方来,或通过社会融资的方式。”

  陈彩虹强调,银行作为金融主体筹集资金,然后帮助合格的企业,让它降低负债率。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是债转股,不如说是银行创新了一个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另外,陈彩虹指出,在选择债转股客户时有严格限定。比如,有发展前景的客户。可帮他们把负债率降低,轻装上阵。使他们在市场上的信誉度提高,从而获得多方面融资,发展空间就会因此加大。这些客户恰恰也是能够给建行带来未来发展支撑的一些客户。

  “对于选择的对象是国企还是民企,则并无明确的所有制限制。”陈彩虹表示,债转股本身可讲两个层次的问题:第一个层次,债转股是当下的国家战略;第二个层次,债转股是解决当下杠杆率太高的一个手段。另外,对银行业来讲,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新尝试。如果将这几方面结合来看,在挑选客户时要遵循市场化和法制化原则,没有所有制的限制。但肯定是在服务国家战略降低杠杆率的大方向和前提下,充分满足商业银行本身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