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开复:创业时执行比“点子”更重要

王梦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王梦媛)1月14日,中国天使“两会双创”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创业的过程中,执行比想法更重要,投资者更关注创业者对行业的理解能力、自身所拥有的专业素质和执行力。

  “没有失败的创业者,只有累积经验的创业者。”对于大学生创业选择的问题,李开复表示,创业的门槛不断提升,由于缺少多元化的经验,学生创业难以成功。但是,对于学生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积累人脉,学习技能,增长经验,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创业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局。

  李开复说,在选择投资时,有经验的投资者基本不会考虑仅有一个想法的项目,原因有以下四点:首先,创业需要对市场趋势、竞争对手以及整个行业有非常专业的理解,用“一个点子”来衡量是非常浅薄的;第二,创业是一种执行,执行在一定程度上和“点子”背道而驰,无法执行的“点子”没有任何价值;第三,创业者要能够把握趋势,寻找、辨别爆发式增长的领域;第四,创新的关键在于人,在于创业者有没有合适的经验和素质带领团队。在创业的过程中,最初的“点子”很少能一直持续下去,而是随着用户需求与市场趋势不断调整,进行迭代更新。因此,良好的执行力远比“点子”更重要。

  除此之外,李开复还提出,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是最好的创业领域之一,也是创新工场目前正在研究的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