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忠民:正争取部分未上市国有股权划归社保基金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10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6年会上透露,近一年社保基金一直在争取将未上市的国有股权当中有增值潜力以及能带来现金回报的部分股权划归社保基金。另外,国有机关、事业、企业、机构当中,作为疗养、培训、教育的一些基地和资产,目前效率很低,甚至于荒废。从养老金融的视角来看,这部分资产可能会成为社保基金最受欢迎的一块资产。

  王忠民称,社保基金一直是国有资产归集和划拨的主体。过去15年间,国有上市公司归集融资额的10%,与资金或者股票的权益形式划拨社保基金,总体上2500亿左右,构成了过去社保基金资金来源的主要部分。

  王忠民建议,国有机关、事业、企业、机构当中,疗养、培训、教育资产划拨到社保基金,用REITs基金的方法不仅可以把社会的资本接纳进来,还可以和划转的国有资产的有效的养老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他说,“把最不值钱的东西变成中国的养老服务获得者,用REITs的方式进行一种融资证券化和金融化的管理,社保基金再以一个独立的公司,把这部分资产可以管得最有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