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医药与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启动战略合作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12月10日,复星医药与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Intuitive Surgical, Inc.)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暨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医疗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双方将共同注资1亿美元在上海成立合资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针对肺癌的早期诊断及治疗的基于机器人辅助导管技术的创新产品。这是全球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的领导者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除达芬奇手术系统产品外的又一创新产品线布局。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是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中国的经销伙伴。自2011年起,我们就与复星医药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非常骄傲能与复星医药加深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创新医疗解决方案。”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ary Guthart博士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设立研发和制造中心。我们对长期扎根于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据介绍,双方合资公司将本着“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的宗旨,为中国和全世界的肺癌诊疗开发更便捷、高效、舒适的工具。最初的产品研发将专注于肺癌的早期诊断,其后将侧重于早期肺癌的有效治疗。目前,肺癌是中国死亡率居第一的癌症病种。在世界范围内,肺癌也被认为是致死人数最多的癌症病种,每5个因癌症死亡的病人中,就有1例死于肺癌。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特别是在中国,因此,早期检测和治疗十分重要。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是一家伟大的技术驱动型公司,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实现本地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效降低中国肺癌患者的诊断及治疗成本。我们期待本次合作能为医生提供创新的精准诊疗工具,从而提升医疗水平,我们有信心合资公司的创新产品能迅速推向中国市场,并进而造福全球患者。”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自复星创立以来,医药健康就是我们最核心的产业板块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复星健康板块已成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军者。健康板块是复星聚焦中产家庭健康、快乐和富足需求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精准医疗是未来大健康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能够结合美国直观医疗器械公司尖端的研发能力和复星医药的广泛资源,打造精准医学闭环,从而帮助中国乃至全球日渐攀升的肺癌患者提高健康质量和水平。”

  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高长青院士、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作为论坛嘉宾莅临现场并作演讲分享,围绕“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未来”、“物联网时代如何防治肺癌”等话题展开了前沿探讨。同时,现场还同步转播了由瑞金医院彭承宏教授主刀的“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胰腺肿瘤切除术”公益手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