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用心投资 追求绝对收益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  自今年1月25日成立以来,富荣基金磨砺以须、扎扎实实做了近一年的准备工作,而在年关之际,其发展活力一朝便喷薄而出。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风控、团队布局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专户业务早已顺利开展并取得一定进展,公募业务层面,第一只公募产品富荣货币正在发行,同时也有多只产品已经上报、在审或者获批。“郭容辰表示,公募基金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行业,起初应沉下来做精做细,用心投资,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基础扎实再往前冲

  “内控上,普华永道已经进场做过全方位的内控预审计,流程也梳理了很多遍。”郭容辰表示,第一年,我们希望把基础打扎实,磨刀不误砍柴工,没必要基础没打扎实就往前冲。具体来看,从今年6月中旬富荣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富荣货币立项以来,截止到11月30日,富荣基金已有3只产品获得证监会批复,正在审批阶段的有5只产品,即今年共上报8只产品,预计年底会再批复1只,其余到明年一季度应该都可获批。2017年的产品正在规划中,初步预计将设计的产品类型包括二级债产品、股债混合产品、定增产品、量化产品等。

  对于未来的产品布局,郭容辰表示,“富荣基金在产品布局上主要以绝对收益类为主,以固收类、‘固收+’即‘固收+多策略’为整条产品线。现阶段主要是布局低风险产品,未来会扩展至权益类产品,但目标都是绝对收益,我们希望做综合的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是二级市场产品提供商。”

  在目前相对偏暖的宏观和微观量化环境下,量化基金有望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机遇期。记者了解到,富荣基金量化投资部未来将从量化套利、量化多头和择时对冲以及CTA策略三个方向进行布局,力争在众多基金公司竞争格局中形成自己一个特色。在正式推出产品之前,量化投资部在策略测试模拟、量化系统搭建和市场渠道方面已做好相应准备,将首推市场中性阿尔法套利和全天候策略配置型等稳健型产品,风险较小,收益适中,性价比较高。

  对于未来的市场,郭容辰认为,经过一系列的去杠杆措施,现在国内行业格局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未来稳增长肯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比如说现在的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以及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包括技能改造等等,其实有很多的机会,关键是选好标的。所以下一步我们还是要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配合一些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做好这些配置。

  农村包围城市

  “作为后起之秀,富荣基金的策略是农村包围城市。“郭容辰表示,富荣基金初期的重点是拓展各地的农商行、城商行,现在他们的资产缺口很大,富荣基金希望能配合他们,围绕不止个金的条线,为其不同的客户群提供理财服务。

  在企业层面,她认为,有一些上市公司和优质国企的需求是多面的,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同时,先把存量资金的增值打理好。而在投资者层面,富荣希望通过产品业绩,来培育老百姓均衡理财和价值理财的概念。

  “未来如果成立子公司,场外业务的团队和风控基础一定要打好,在业务方面,希望在一级市场上以产业基金或者并购基金的形式,介入一些好的标的。“在她看来,子公司是一个能从前端寻找资产、控制风险并获取定价能力的好通道。

  “传统的股票研究借助公开披露的信息以及研究报告,我希望我们的团队从前端来入手,回归到公司本身的研究上,甚至是以银行放贷的要求来挑选公司,规避风险,只有从前端去看企业,才能深入地看到细节,从后端你只能看到二级市场表现。团队方面,人员也将从银行、券商投行这些领域精挑细选,尤其是银行以债权投资的心态来做股权投资,风控的能力和艺术都比较强。在人才激励层面,业绩激励可以达到管理费净收入的40%-70%,管理费净收入达到1000万以上的,甚至可以给到70%,而且兑付及时,新公司流程清晰而简单。”郭容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