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驱动普惠 金融科技成世界互联网大会新热点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2016年11月16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大幕。经过前两年的积淀与发展,乌镇峰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的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新议题不断涌现。相比去年,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增加了6场分论坛,涉及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出行等多个热点议题。其中,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出现了新的趋势,金融科技(Fintech)接替互联网金融,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热点。

  金融科技成大会核心议题

  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从公布的议程来看,对于金融科技的讨论已经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核心议题。多个论坛都是围绕着金融科技展开,包括“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论坛-中欧数字经济对话”,“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等。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成为演讲嘉宾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议题,包括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波士顿咨询全球资深合伙人索拉普·特里帕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井贤栋等,都将围绕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典型案例,以及如何通过机制及技术创新推动普惠金融更好发展发表自己的见解。此外,在本届大会特设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蚂蚁金服、铜板街等金融科技企业集中亮相,带来各自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其中,铜板街展示的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智能投顾系统和智能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不仅能够帮助客户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个性化、全方位财富管理方案;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借助智能投顾机器人判断用户的信用状况、还贷能力,降低双方交易风险,成为展会现场的一大亮点。

  创新驱动普惠金融发展

  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成为大会开幕后的第一个议题,互联网金融是当年关注的焦点和全社会热议的话题。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互联网+论坛”中单设“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论坛探讨的核心问题也从此前的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价值、规制与监管,转化为技术创新如何更好的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探讨。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重点的转变,并不是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被抛却或者遇冷,而是揭示了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趋势,即从粗放发展,解决简单问题向真正深度改造金融,降低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效率,实现金融改革创新转变,由此真正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小微,实现普惠的价值。

  对此,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何俊亦持相同意见。在何俊看来,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提高金融效率、实现金融创新的重要工具,倡导利用技术创新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回归金融本质,注重利用科技的力量解决传统金融行业的痛点,在用户体验、风险管理、服务效率很多方面提高技术可发挥的空间,用科技改变金融。作为金融科技的早期实践者,铜板街一直致力于利用技术和大数据能力,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成立四年来累计交易金额已经突破1500亿元。何俊表示,未来铜板街将构建一套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的金融科技体系,用科技连接人与金融服务,将铜板街打造成在国内及国际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为普惠金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