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家才: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处于可控区间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24日在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第48次董事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近两年不良率虽有所上升,但风险总体处于可控区间。目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4262家,从业人员380万人,总资产212万亿元,总负债196万亿元,整体规模稳中有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资产利润率1.11%,资本利润率15.16%,经营质效稳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5%,总体风险可控,银行业运行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稳”的态势在巩固。发展更加稳健,近五年中国银行业资产平均增速保持在16%以上。存款结构优化,2015年末,定期存款占各项存款比例为54.2%,占比较五年前上升6.4个百分点。资本保持充足,截至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11%,一级资本充足率1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

  二是“险”的问题在消减。在银监会成立之初的2003年末,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是17.8%。十多年来,我们经过核销损失、剥离不良、注入资本、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举措,信贷资产质量趋于好转,也积累了一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管控风险的经验。最低时,不良率曾一度降到1%以下。

  三是“转”的进程在加快。中国银行业积极探索新定位、新技术、新模式,业务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从信贷业务看,新增贷款中个人贷款占比迅速上升,今年6月份,个人贷款新增额占境内全部贷款新增额的52.9%。从表外业务看,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从理财业务看,资金投向更加倾向于安全性较高的领域。从盈利结构看,中间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

  四是“好”的方面不断积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催生的“新工业革命”,探索综合投融资服务,探索“交易银行”、“轻资产银行”、“资管银行”等差异化发展模式。经营成本不断下降,商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从2006年的40.2%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26.68%,远低于国际同业水平。

  杨家才指出,中国银监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为民监管理念,推动银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两手抓、双促进,结合不同时期经济运行特点及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找准正确的监管关切,采取正确的监管原则。回顾过去,我们探索实践了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模式,它的核心就是“五个结合”。一要坚持防风险和稳增长相结合,根据形势变化动态把握二者之间的协调平衡。二要坚持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要坚持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相结合,确保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为改革和发展持续注入生机和活力。四要坚持内部控制、外部监管和行业治理相结合,在加强外部监管的基础上,强调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行业治理的自律作用,推动三者协同配合。五要坚持国际标准和我国实际相结合,将国际最佳实践灵活运用于我国实践,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杨家才讲到,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既面临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又具有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动力。为助推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需要把握“四个重点”。一是以降本增效和精准分类为重点,引导银行聚焦实体经济。二是以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风险防控,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三是以完善公司治理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为重点,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四是以简政放权和提高效率为重点,推动金融创新和国际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