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2016年10月1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并解读《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5)》、《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中英文版。《报告》在七个章节中对2015年保理产业做出了总结,概括2015年中国保理产业及全球保理产业发展情况,阐述中国保理市场建设形势,分析产品与业务模式创新以及保理风险及案例分析,并对中国保理业务未来的发展与变革予以展望。《规范》对保理业务定义、特点、分类、操作流程、内部管理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充分肯定了第三届保理专业委员会在主任单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带领下取得的工作成果。并指出,尽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 但对于逆周期的综合信用服务的保理行业来说,仍然有诸多发展机遇和增长潜力。为抓住机遇、深挖潜力,促进保理行业的创新发展。一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把控风险;二要发挥保理与供应链融资的协同效应,促进产品融合创新;三要借力“互联网+”转型,创新保理业务发展模式;四要加强国际互动交流,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拓宽国际保理业务领域,提高国际竞争力。

  第四届保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向大会作了会议致辞。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在银监会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筹引领下,中国保理业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推动保理业务发展的政策制度陆续出台。这次年会为各位银行界同仁共同探讨业务合作模式、共话行业发展大计,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勤沟通、常交流、多学习、同进步,共同为中国保理业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第四届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崔炳文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规划”下全新格局的经济发展东风已起,中国保理业要在其间乘势而上、开辟新的境界和新的局面,应该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二是要自律引领、规范经营;三是要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四是要强化优势、勇于创新。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就“人民币国际化”发表主旨演讲。详细地剖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原本、现状、趋势及风险,并提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原本是贸易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是金融战略等观点。谭雅玲指出,人民币面临的外围环境错综复杂,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要抓住的机遇在国内、实体和本土。所以,抓住生产和实体的创新,用传统的国际金融去促进实体的升级换代迫在眉睫,如何发挥金融专业人员的能力与品质,对现在的实体、国家以及国际至关重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工作报告》,并对第三届保理委员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保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连任保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主任单位,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崔炳文当选为保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主任;中国银行等7家成员单位当选第四届保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国家开发银行等7家成员单位当选第四届保理委员会常委单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