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林毅夫: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原因更多源于外部性和周期性

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16 日召开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朱茵)中国经济为何持续长时间增长下滑?在10月16 日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来自高等学院、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济济一堂,为中国经济把脉开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不能只看体制机制,外部性 、 周期性因素是导致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主因。

  2015 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6.9% ,这是从1990 年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六年下滑,且下滑的压力还继续存在。普遍认为是源于中国经济内部的体制机制、增长模式、结构的问题。但林毅夫认为更多的是外部性、周期性所导致。他统计了其他所谓新兴市场经济体,巴西在2010年的时候增长速度是 7.5%,在2015 年的时候它的增长速度是负3.8% 。俄罗斯在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4.5%,2015 年的增长速度是负3.7%,印度2010年的时候它增长速度是 10.3%,2015年的时候增长是7.6% 。同时,相对发达经济体来看,新加坡在 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15.2%,2015年的增长是5.92% ,韩国在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6.5%,2015 年增长速度只剩下2.6% ,下滑幅度都比中国厉害。他们并不存在内部的体制机制结构问题,但表现形式完全一样。唯一能解释的就是共同的外部性因素,周期性。

  林毅夫分析,经济下滑的第一个原因在于国际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更慢。发达国家的家庭在过去这八年时间里面,基本没增长,这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和其它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这是经济大大放缓的一个主要的原因。第二是国际金融经济危机。

  展望未来,林毅夫认为发达国家很可能会陷入类似日本十五年,或者二十年更长的经济增长的放缓,因为他们结构性改革没有办法推行下去。所以对于中国经济从外需看,确实是不可乐观的,更多的靠内需。林毅夫表示,适度扩大总需求跟结构性改革并不是矛盾的,两个是相辅相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内容:第一个内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现在制造业产能都在中低端,产业升级就是要投资,投资推动需求。此外还有基础设施、城镇化、公共服务需要投资。适度扩大积极财政政策去提供需求,用政府投资的钱来撬动民间投资,以此来保持适度的投资增长,创造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保持消费增长。政策到位,实现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6.5%以上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从补短板开始的投资,本身其实也是去产能去杠杆的投资。如果家庭收入比较好,对住房的需求就会增长,住房的库存就会被消化掉。如果把当前经济下降的主要原因看清楚,然后对症下药,不仅能够维持经济的中高速的合理增长,并且在这个增长的过程当中调整结构经济增长的质量也会同样的得到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