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二开展800亿逆回购 净回笼951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二(9月27日)将开展7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还有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由此预计当日将实现净回笼951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此前一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45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在连续9个交易日开展净投放之后,近两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资金净回笼,主要是因为到期回笼规模太大,同时也反映出资金市场正恢复稳定,资金压力有所减轻。由于国庆节前资金面压力持续存在,央行维护资金面的态度不会改变,目前市场对流动性平稳跨季抱有较高的预期。不过本周将进入季末考核及国庆长假前备付的最后关头,对短期流动性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从资金面表现来看,因26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资金市场较前一交易日略微收敛,市场情绪也略显谨慎。26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走高,其中隔夜品种涨3bp至2.17%,7天品种因跨季因素上涨11bp至2.44%。

  机构普遍认为,最近面对短期流动性偏紧及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的情况,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和多种工具连续实施大额资金净投放,显示其既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护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不过,季末前流动性风险仍然值得关注,特别是市场流动性依然存在结构性压力。

  华创证券则指出,周一央行结束连续两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转为净回笼2450亿,资金面较上周五有所收紧,接下来到期量依旧较大。另外,此前28天逆回购推出的时,市场认为央行是为了应对假期因素,保持资金面平稳,周一在14天逆回购已经够用的情况下,央行又进行了28天逆回购操作,虽然量不多,但其释放的信号相对更加明确,就是央行将继续投放长久期的钱来提高资金成本,节后继续开展28天逆回购的概率较大,资金成本的提高仍是大趋势,资金面后期仍面临较大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