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达国际︰全球股市下半年预期增长温和

惟企业盈利料于2017年回升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重大政治风险的影响,全球股票市场预计在2016年下半年仅会录得温和增长。富达国际股票部环球投资总监Dominic Rossi昨日在上海表示,尽管如此,2017年企业盈利增长将会为投资者提供充足的入市机会。

  Rossi表 示:“英国退出欧盟公投、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等不确定因素,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主宰市场走势。但与此同时,部分发达市场的经济基本面正在改善,工业生产及 国内消费数据上涨,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了好兆头。欧洲工业生产近期增长加速,超乎市场预期,而美国和中国的制造业数据也见温和上升。”

  他提到:“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内部消费市场维持向好。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工资也有逐步上升的迹象,而且许多州上调了最低工资,这将进一步带动消费市 场。另外,低油价也持续推动美国个人储蓄率上升。同样,在欧洲,失业率稳定下降,而汽车以外的零售消费领域则正在加速增长。”

  Rossi指 出:“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不会导致显著的通货膨胀,这使美联储得以采用相对温和的货币政策,预计今年只会有一至两次的加息机会。该温和而渐进的措施 可终止美元近期的疲软走势,但同时可以避免触发新一轮的升值潮,且美元强势对美国企业有严重的负面影响。正如我们早前预期, 今年第二季股票市场回稳, 一旦美元停止升值,信贷市场内的资金紧张状况会立刻缓解,这有利于包括股票在内的风险资产。”

  2017年预测盈利增长 提供市场机会

  对于美国企业来说,2016年上半年显然是充满挑战的,但2017年的企业环境很可能有利于盈利增长。Rossi说:“由于美国企业面对强劲美元和弱势商品的双重阻力,过去两年标普500指数的企业盈利基本上持平。”

  中国作为主要商品消费国,由于对其经济放缓的忧虑加剧,全球商品市场在2015年录得重大的损失;而商品市场和美元历来也是持相反方向发展。Rossi补充道:“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和商品价格均以美元计价为主,美元上升趋势也就意味着以强势美元计价的资产必然贬值。然而,强势美元和弱势商品两大风险目前已经减低,将有助于企业在2017年的盈利增长。”

  Rossi总结道:“在今年年底前,市场将关注2017年预测盈利增长,这或引致市场整合,也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买入机会。”

  创新是推动中国未来十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表示:“虽然中国经济的宏观数据依然疲软,但是投资者可着眼于具创新力的企业,因为创新是中国未来十年的主要增长动力。”他解释道:“中国大学毕业生数量众多,每年有超过八百万的应届毕业生加入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是中国未来数年发展的关键。这为中国市场提供了大批具有高等教育且成本相对较低的工程师,也为中国未来实现从世界工厂转型至创新开发地奠定了稳健的基础。”

  马磊总结道:“中国近几年出现了大量高度创新的产品并取得了技术性突破。除了低成本工程师的数量增加外,中国对研究与开发领域的重视、中国网络系统的快速发 展,加上全球领先的信息科技公司在中国建立供应链等因素,均有助中国在创新领域上加速发展及新市场的开拓。我相信这将是中国在未来十年实现增长的主要驱动 力。”

  马磊持续看好“新中国”行业,即消费相关行业、服务业及产业升级等板块。他预期具备丰富技术知识及创新产品的企业将会录得最强劲的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