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四开展400亿逆回购 净投放20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四,央行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两日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近几个交易日缴税缴准的扰动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资金面有所收敛,但在央行的护航下,整体资金供给仍相对充足,流动性总体仍较为平衡。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下调MLF各期限利率这一消息公布后,市场对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预期再次升温。目前主流机构认为,短期来看,预计公开市场仍将维持地量滚动操作,资金价格有望以窄幅波动、继续有所缓步走低为主。结合MLF操作等方面,未来央行在继续构建利率走廊的同时,仍然会继续公布货币缓步宽松的政策预期。

  央行网站今日公告,于本周四(3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400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为2.25%。当日公开市场有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两日净投放。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4央行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后,此后逆回购操作规模维持地量,最高不超过300亿元,昨日为近10日以来的最大规模投放,显示临近季末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

  昨日资金面依旧延续宽松态势,周三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5%、2.29%、2.49%和2.65%。相较于本周二,主流隔夜及7天期品种环比持平,14天期小跌1个基点,1个月期限品种则小涨8个基点。

  据媒体报道,央行周三就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个基点。其中三个月MLF利率下调至2.50%,六个月期降至2.60%,一年期降至2.75%。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该消息如果最终得到证实,则将进一步表明央行货币总量适度维稳、资金利率继续缓步宽松的政策取向,这将有助于市场对货币环境继续适度趋松的积极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与年初相比,6个月MLF利率累计下调65个基点至2.6%,1年期累计下调50个基点至2.75%,3个月累计下调25个基点至2.5%,连续引导中期利率回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是变相释放结构性宽松和积极降息信号。

  民生证券认为,从量上看,本次MLF操作多为对冲性质,2月份外占环比减少2278亿元,叠加近期部分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央行通过中期流动性投放对冲基础货币缺口,缓解资金面压力。央行选择下调MLF利率传递中长期宽松信号,以降低机构资金成本、稳定企业预期并降低投资风险溢价。不过央行主动引导7天逆回购利率下降概率不大。金融高杠杆和汇率因素是制约短端利率主动下行的主因。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由于逆回购利率的信息信号强于MLF,央行下调短期利率的行动可能仍然较为谨慎。不过,当前官方利率扁平化程度加大,随着人民币币值预期短期的进一步改善,下调逆回购利率仍然是有较大的可能。特别是周小川行长已经表示通胀并不是降息的唯一考虑因素。同时,即便短期央行短端利率持续维持不变,央行对中长期利率持续的下行引导,市场的期限利差也应缩窄。对长端的利率债释放出利好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