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袁仲雪建议建设“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

董文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软控股份董事长袁仲雪建议,建设“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实现橡胶强国战略。

  橡胶材料在三种高分子材料中由于具有其他材料无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高弹性,在国防尖端技术、大飞机、航空母舰、高速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和不可替代性,因此橡胶材料的性能高低影响着若干行业的发展。作为重要基础材料和战略物资,橡胶领域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已经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关键环节的现代化进程。

  我国已成为世界橡胶材料消费和橡胶产品制造中心。2014年,中国橡胶消耗量880万吨,超过世界橡胶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橡胶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支柱性产业。但由于基础研究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主体不集中,缺乏像发达国家那样的国字号研究机构和顶层设计,因此我国橡胶产业整体大而不强,大部分科研工作仍仅限于跟踪、模仿,且由于不断遭受欧盟“轮胎标签法”和美国“双反”等技术贸易壁垒的冲击,在世界缺少话语权。

  袁仲雪提出,无论是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考虑,还是从满足国家和产业发展需要出发,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都非常必要和迫切。

  鉴于青岛科技大学在橡胶领域的科研基础和工作成效,袁仲雪建议充分发挥该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以及其在行业和学界的影响力,由该校牵头,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优势资源,组建“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以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橡胶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橡胶科技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

  “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应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发展方针,以“集聚优势资源、共铸创新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为宗旨,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橡胶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凝练橡胶强国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增强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课题的能力;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加盟,培养一批橡胶领域的科学家、学科带头人;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建立国内外学术交流长效机制;联合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建功能实验室、建设大型研发平台,努力奋斗十年,可使我国橡胶领域里的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建设“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推进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骨干企业等不同创新主体的互动与合作,探索形成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推动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紧密结合、协调发展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橡胶领域的科技投入,逐步建立开放式公共橡胶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推进成果转化进程,提高橡胶产业技术核心创新能力。通过建成国际领先的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帮助实现我国由橡胶大国到橡胶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